028-82729421   13608227369

中医微创技术

国家中管局中医微创技术4-水针刀技术

信息浏览数: 1363    日期:2017-05-12

       水针刀技术是在松解剥离的同时在局部注射相应药物的技术,常用于软组织损伤病、骨伤病、疼痛病及脊柱相关病的治疗,颈痛症、凝肩症、肘痛症、外上髁炎、腕痛症、弹响指、腰痛症、膝痛症、骨蚀、痹症、跟痛症及软组织损伤疾病。

  一、基本操作方法

  1.筋膜扇形分离法

  主要用于治疗软组织损伤疾病。可选用扁圆刃水针刀筋骨针,在病变结节处进扇行分离法,分离软组织结节,对于病变点有压痛无结节者,可在疼痛点远端,快速斜行进针达浅筋膜层、进行扇形分离。

  2.筋膜弹割分离法

  选取鹰嘴型水针刀筋骨针,又称为锋勾水针刀筋骨针,治疗四肢末端病变及胸腹部软组织损伤,如屈指肌腱鞘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应用筋膜割拉松解、摇摆注药的针法。

  3.一点三针分离法

  选取樱枪型水针刀,采用一点进针入路、进入囊腔后回抽滑液,注射磁化松解液,然后向三维方向通透分离,主要治疗滑囊炎、滑膜炎及滑膜积液。

  4.双手针法

  双手动静刀法是指水针刀筋骨针在治疗

脊柱病变及脊柱相关病时,要求双手同时快速进针、同时松解分离脊柱两侧的病变组织。

  5.经筋飞挑法

  选用小号樱枪型水针刀筋骨针,沿四指及躯干部筋膜分布区,或神经线路反射点,轻快飞挑。

  要点为:有响声、皮不破、不出血。

  主要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所引起的上肢及手部的疼痛、麻木,或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引起的下肢及足部的疼痛、麻木症等。

  二、常见疾病的水针刀技术

  (一)项痹病(颈椎病)

  项痹病为现代医学中的颈椎病,是骨伤科中的常见病、高发病,其发病率高。多见于常期伏案工作的中老年人。本病依据199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进行诊断。

  【治则治法】

  松解病变结节,解除疼痛,改善颈部循环,恢复颈椎功能。采用筋膜扇形分离法。

  【操作步骤】

  1.选取中药针剂川芎嗪注射液4ml、维生素B12注射液1500ug、利多卡因注射液2ml。

  2.选取针具:圆刃水针刀筋骨针。

  3.进针点选择:根据水针刀筋骨针的“平衡三针法”原理选择:a针点:后枕部寰枕筋膜处阳性压痛点,b针点:棘突阳性压痛点,c针点:横突阳性压痛点。

  4.治疗步骤:结合X线片,患者坐位或俯卧位,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

  a针点:进针方向与脊柱纵轴平行进针,按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回抽注药2~3ml,出针,无菌纱布按压进针点1~2分钟,无菌敷料覆盖24小时。

  b针点:进针方向与脊柱纵轴平行进针,按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回抽注药2~3ml,出针,无菌纱布按压进针点1~2分钟,无菌敷料覆盖24小时。

  c针点:进针方向与脊柱纵轴平行进针,按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回抽注药2~3ml,出针,无菌纱布按压进针点1~2分钟,无菌敷料覆盖24小时。

  (二)落枕(失枕)

  落枕又称“失枕”,临床诊断以急性颈项部肌肉痉挛、疼痛、僵硬、板滞和颈部运动功能障碍为主。本病依据199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进行诊断。

  【治则治法】

  松解病变结节,解除疼痛,改善颈部循环,恢复颈椎功能。筋膜弹割分离法

  【操作步骤】

  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进针方向与血管神经走向平行,斜行快速无痛进针,应用筋膜弹割分离法松解3~6针,无菌纱布按压进针点1~2分钟,无菌敷料覆盖24小时。每隔3~5日一次,1~2次既可痊愈。术毕,可给予颈部牵引,同时可配合手法按摩复位,3~5次为一疗程。

  【特别提示】

  1.术前药物导入。

  2.术中,严格无菌操作,避免损伤神经、血管。

  3.术后,局部红外照射。

  4.避免寒冷刺激。

  5.在颞骨乳突后下缘进针时,防止进针过深,防止损伤颈动脉孔附近的脑神经及血管。

  6.在胸锁关节进针时,角度不能大于30°,防止损伤颈总动脉及肺尖部。

  (三)肩凝症(肩关节周围炎)

  肩凝症又称“五十肩”,本病多发生于50岁左右的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其病因主要由于肩关节周围长期劳损、更年期诱因或受风寒湿邪侵袭有关,本病依据199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进行诊断。

  【治则治法】松解肩周软组织粘连,消除疼痛,恢复肩关节正常功能。采用筋膜扇形分离法。

  【操作步骤】

  1选取中药针剂川芎嗪注射液2~4ml、康宁克通10mg、利多卡因3~5ml。

  2选取扁圆刃水针刀筋骨针。

  3进针点选择:

  在肩部前方选取a针点:肩前方喙突阳性压痛点,该点主要解除肩关节的外展后背旋后困难。

  在肩部侧方选取b针点:肩侧方大结节阳性点,该点主要解除肩关节上举困难。

  在肩部后方选取c针点:肩后方盂下结节阳性点,该点主要解除肩关节旋前、旋内困难。

  肩痛症水针刀筋骨针法肩前喙突点进针示意图

  4治疗步骤:患者取坐位,常规消毒。

  (1)针点:以60°角向外上方快速进针,按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回抽注药2~3ml,出针,贴无菌敷料。

  (2)针点:以90°角向外上方快速进针,按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回抽注药2~3ml,出针,贴无菌敷料。

  (3)针点:以60°角向外上方快速进针,按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回抽注药2~3ml,出针,贴无菌敷料。

  【特别提示】

  1.水针刀筋骨针术后可配合手法按摩,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

  2.颈痛症治疗后,可适当配合理疗红外线照射,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

  (四)肱骨外上髁炎

  肱骨外上髁炎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多见于需反复用力伸腕活动的成年人,尤其是频繁用力旋转前臂者易罹患。如打字员、厨师或乒乓球、网球运动员等多见,故又称“网球肘”。本病依据199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进行诊断。

  【治则治法】

  松解剥离粘连,松解伸肌总腱处无菌粘连,解除疼痛症状,使之功能恢复。采用骨膜扇形分离法。

  【操作步骤】

  患者肘关节屈曲90°平放于治疗桌面上,在肱骨外上髁处常规消毒后,取中号锋钩筋骨针,进针方向和伸腕肌纤维走向平行刺入肱骨外上髁皮下筋膜层,行骨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术毕,贴无菌敷料。每隔3~5天一次,1~3次为一疗程。

  【特别提示】

  1.选择治疗点要准确无误。

  2.治疗期间及治愈后,应除祛病因,避免伸肌总腱的劳损,以防复发。

  3.若遇效果不明显,选择群星拱月治疗点。

  (五)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是指趾腕踝关节部位腱鞘炎中发病率最多见部位,占其它所有腕踝关节部位腱鞘炎的50%左右,这是由于腕部位是劳动器官的主要用力部位所决定,本病依据199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进行诊断。

  【治则治法】

  松解剥离粘连,松解肌腱处无菌粘连,解除疼痛症状,使之功能恢复。采用筋膜割拉分离法或筋膜扇形分离法。

  【操作步骤】

  患肢握拳平放于治疗台上,在桡骨茎突处找到最敏感点,常规消毒后,取锋钩筋骨针,进针方向和桡动脉平行,按筋膜割拉分离法松解3~6针,然后快速出针,压迫针孔,无菌敷料贴敷,一般一次痊愈。

  【特别提示】

  勿损伤桡动脉和浅神经支(进针时一定不要刺桡骨茎突后下方的小凹陷,即“鼻烟窝”)。

  (六)掌腱膜挛缩症

  掌腱膜挛缩症是由于手掌皮下组织的增生、纤维变性,形成结节和条索状结构,导致手指关节的继发性改变。可有皮下脂肪变薄、皮肤与病变组织粘连,后期阶段皮肤可呈橘皮样表现,在近节指间关节的背侧常存在指节垫。病变通常起始于环指的远端掌横纹处,逐渐发展蔓延及环指和小指,渐渐发生掌指关节和近节指间关节屈曲挛缩。

  【治则治法】

  松解剥离粘连,解除掌腱膜挛缩,恢复手掌功能。采用筋膜割拉分离法。

  【操作步骤】

  患侧手掌心向上,平放于治疗台上,定点:

  a针:大鱼际和小鱼际隆起部之间硬结条压痛处或掌腱膜的顶端处。

  b针:近侧掌横纹附近的硬结条压痛处。

  c针:远侧掌横纹处而不在指近横纹上(此处指神经位置较浅,且可与病变胶原混杂,容易误伤指神经)。

  皮肤常规消毒,取中号锋钩筋骨针,进针方向与肌腱方向平行,垂直进针,运用割拉摇摆分离法或筋膜弹割分离法松解3~6针,将屈肌腱和腕横韧带间的粘连割拉松解后,出针,无菌敷料贴敷。

  【特别提示】

  1.术毕,不能用冷水洗手,注意保暖。

  2.不能损伤手指两侧面的软组织中的神经血管。

  3.治疗期间应避免致病动作。

  4.进针方向与肌腱走向一致。

  (七)、肋软骨炎

  肋软骨炎是一种较常见的疾病,好发于青年女性,为男性7~9倍,胸骨旁第2~3肋骨易于受累,多为单发,北方人发病率较高,主要表现肋骨增粗,伴有疼痛。

  【治则治法】

  松解剥离粘连,舒经活络,解除疼痛。采用筋膜扇形分离法。

  【操作步骤】

  结合X线片所示,令患者侧卧位,在2~10肋软骨关节囊处,寻找阳性病变点,每次取3~6点,皮肤常规消毒后,进针点严密选在肋骨面上,沿肋骨走向进针达筋膜层,筋膜割拉分离法松解3~6针,术毕出针,贴无菌敷料。每周2次,3~5次为一疗程。

  水针刀微创针法术后,患者俯卧在治疗床上,医生拇指按压在患侧骨关节部位,反复弹拨松解,随后用双手掌部沿骨关节走向按摩3~5分钟,每日一次,5~7次为一疗程。

  【特别提示】

  1.首先注意与胸腔内的结核、肿瘤、心脏病相区别,明确本病。

  2.严禁刺入胸腔,引起气胸。

  (八)梨状肌综合征

  梨状肌综合征是指急性创伤,慢性劳损或炎症肿胀,使梨状肌肌腹形成纤维束带或疤痕条索,以及梨状肌上下孔粘连、挛缩、结疤,导致坐骨神经在梨状肌下方受到激惹或卡压而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状表现。

  【治则治法】

  松解剥离粘连,松解坐骨神经压迫,解除疼痛。筋膜扇形分离法。

  【操作步骤】

  患者俯卧位,找准梨状肌坐骨神经卡压处,肌肉附着处,紫药水作标记,皮肤常规消毒后,选扁圆刃筋骨针,快速无痛进针,进针方向与梨状肌纵轴平行,垂直进针,行筋膜扇形分离法松解3~6针,出筋骨针后,按揉3~5分钟,术毕无菌敷料贴敷。

  【特别提示】

  1.严格无菌操作。

  2.切勿损伤坐骨神经,切割松解应在其外侧。

     (编委:吴汉卿)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