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2729421   13608227369

学员心得体会

【严国锐医师】参加《全国首期腰椎精准评估与针刀治疗高级培训班》心得体会

信息浏览数: 1097    日期:2019-06-27

     我是来自重庆奉节的一名普通医生严国锐。通过《腰椎精准评估和针刀治疗培训班》后心得体会,首先要感谢金针刀团队给我们带来了国际前沿知识。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明白了几点:1、腰部肌肉的功能,前屈肌和背伸肌功能障碍的精准评估和靶点治疗。把腰椎前屈功能障碍直接划分为4段,且靠一个坐姿弯腰就区分了引起腰痛的责任肌。

  在腰椎神经部分通过学员模拟让我们更形象生动的记住它们。我明白了臀上、臀下、臀中皮神经的走向及其支配区域,腰椎椎间盘突出是压迫的上一椎体的神经。脊神经后外侧支走行去下一椎体横突的背面,还学到了“跟臀实验”,知道了骶髂关节的重要性。骶三针刺骨术。

1561624165133154.png

  在体表定位上让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然后在C臂机下验证定位的准确性,这样反复练习大大增强我们定位的准确性。让我在脑海里面形成了椎体的三维空间感,明白的棘突,上、下关节突,横突,乳突,副突的位置关系。椎体周围的肌肉棘间肌,多裂肌,脊肌,最长肌,回旋肌,髂肋肌,腹横肌,腰大肌,腰方肌的应力点和治疗点。

  让我门回家就能开展,下面通过一个案例来解释我的所学。某女性,54岁,体重90公斤。胸12压缩性骨折术后6个月,胫骨内侧至内踝疼痛,每天靠大量止痛药维持。我以前处理了多次无效果,甚至怀疑过下肢血栓,这次腰椎班后评估:双“跟臀试验阳性,胫骨内侧有压痛……治疗:1、腰4-5椎体关节囊;2、松解骶髂韧带、3、骶髂关节;4、做了“骶三针”;5、胫骨压痛点刺骨加周围软组织松解。结果:病人晚上来信息说疼痛明显减轻了。

     最后祝愿金院长团队越做越大,我们在金针刀引领下也越做越好。


全国首期腰椎精准评估与针刀治疗高级培训班学员:严国锐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