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2729421   13608227369

学员心得体会

浅谈用整体观念指导针刀的临床应用

信息浏览数: 799    日期:2017-06-06

  今日随金院长接诊一名患者,老年女性,诉左膝疼痛,上下楼疼痛加重,膝后侧疼痛,并有左臀部疼痛,行走不利。查体:髌骨研磨试验(+),腘窝压痛,膝关节屈伸受限。考虑膝关节炎。予半腱肌,股二头肌,腓肠肌内外侧肌肌肉触激,腓肠肌外侧头压痛点针刀松解,刺激腰2、3、4脊神经后外侧支。治疗后患者立见疼痛缓解,当场见效。

T[BID5H$$8L1C5B]EV%L)`2.png

  我们认为慢性软组织损伤是动态平衡失调和力平衡失调所致,生物力学的临床应用在分析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占极高的地位。如本病患者膝关节疼痛与左臀部疼痛是一个整体。某一部位发生病变都可能牵连到力线上的其他部位。

  同时在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治疗中,除了对膝关节局部软组织的诊治(当然包括膝关节内外前后左右的软组织损伤)之外,首先要考虑局部病痛反射所对应的肌肉,神经走行,倒推出受损肌肉、神经,用整体观念指导针刀进行治疗,有时效果会出奇的好。这也符合中医的同病异治、下病上治的观点。感谢金院长的悉心教导。


  万州学员:黄重庆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