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2729421   13608227369

脊柱疼痛科普

最伤腰的5个姿势,男女通杀!

信息浏览数: 1283    日期:2018-01-24

现代人中,大家的腰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损伤。你肯定听身边的人或者自己说过——哎呀,我条老腰啊”





其实,生活中某些不良姿势和动作,都会造成腰部负荷过大,久而久之,腰就出现症状了。

因为错误的动作继续存在,腰依然不断「受伤」,所以腰痛也时时反复。

所以,日常生活避免伤腰错误动作,核心肌群稳定,腰痛便会远离你。

那么,哪些动作最伤腰呢?

这些伤腰姿势,以后别做了


01

搬重物,弯腰不弯腿


  直膝弯腰搬重物,一不小心就会“闪了腰”。


  这是因为直膝弯腰时,弯曲的角度很容易就超过90°,对腰部的杀伤力很大


  假设你搬的重物是20公斤,那么在这种姿势下,对腰来讲就不止20公斤了,而是30公斤


  所以,不要只想着靠【腰】来搬东西,也多用用腿啊!


正确姿势:重物尽量靠近身体,屈髋屈膝,整体发力


02

伸头弓背、葛优躺,坐姿不对


  很多人认为坐得直就是正确的,其实不然;经常低头、身体惯往前倾、腰往后凸、葛优躺,这些都是不利于腰椎的坐姿。


  长期以往,轻则会造成腰肌劳损,重则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脊柱畸形等。


正确姿势:上身挺直,收腹,如有靠背的椅子,腰背尽量紧贴椅背


03

单手提重物

  单手用力,重量的分配不均会让脊柱的两侧受力不均,肌肉的紧张度也不同,很伤椎间盘。


正确姿势:双手平摊一下重物,以保证身体的平衡和腰椎受力均匀。


04

仰身起床

  有的人早上醒来,就马上从床上弹起来。事实上,早上起来腰部肌肉还没完全放松。突然仰身起床,很容易把腰闪了。


正确姿势:起床时翻身侧躺,依靠手部力量支撑起上半身,慢慢起身。


05

站得太久

腰痛,最可能是这种原因

  有的人经常腰酸痛、胀痛,就不自觉地想到:



  其实不用紧张,腰痛有很多原因,其中最常见的是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

而大多数人的腰痛,则属于慢性腰肌劳损,跟椎间盘突出是两回事。

腰肌劳损:可摸到,有压痛,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好转


  腰肌劳损(腰背筋膜炎),表现为慢性、间歇性或持续性腰部肌肉周围酸痛,位置比较浅,能够摸到,按压的时候有疼痛感;在劳累时疼痛加重,休息时好转,但不会出现超过膝关节以下的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位置深、活动受限,一侧下肢有放射性疼痛


  腰椎间盘出问题时,疼痛的位置比较深,但在触摸腰、后背时,没有明显的压痛感。具体需要通过CT或核磁共振来确诊。


改善腰痛,试试3招

1
隔1小时活动一次

  每隔1小时活动10分钟,走动、弯腰、转腰都可以,多变换身体姿势。


2
多睡硬床

  选偏硬一点的床垫,能支撑起肌肉。肌肉有支撑了,身体就不需要额外用力来维持姿势。如果嫌太硬,可以在上面铺一层毛毯、薄被。 


3
多做有益于腰的锻炼

  如果腰背肌功能强大,便能有效预防或缓解腰椎间盘突出,预防和减轻腰痛症状。可以多做这3种锻炼:


①倒走

  倒着走需要收紧腰背,能增强腰背肌力量。


②游泳

  游泳时腿要打水,腰背肌要工作,浮力减轻了身体的重量,身体各部分关节负担变小,是非常理想的运动方法。


③ 挺腰运动

  最简单的是五点支撑法



  腿弯曲,用两个脚跟撑着地面,双腿是两个点、双肘是两个点,头后仰着地是一个点,五个点支撑起身体。运动时,腰挺起来算一下,一天做3次,一次至少挺30下。



在线咨询